認股證及牛熊證教學文章 波幅回落令合適產品更多 高槓桿、高敏感度各有選擇

目錄

波幅回落令合適產品更多 高槓桿、高敏感度各有選擇

我們時常在本欄提到投資者需要根據市況選擇合適的產品,窩輪是衍生工具,價格受如正股價、波幅假設、年期等多個因素影響,其中波幅變化是跟正股價格同樣重要的因素,所以在選擇產品時要留意波幅變化,才能找到合適市況的產品,本期會探討波幅在不同水平應該利用哪款產品作部署。

在高盛認股證牛熊證網站上分析工具中有正股技術資訊一覽,投資者可於這一頁中得到不同股份相關上市期權引伸波幅的變化,以圖表形式呈視讓投資者更容易觀察波幅走勢。當引伸波幅處於較高水平,代表相關窩輪的價格亦會較高,導致槓桿下跌之餘,更重要是波幅回落風險較大,窩輪有機會出現不跟正股行的情況,這時選擇產品就要特別小心,宜選擇高對沖值(Delta)及低引伸波幅敏感度(Vega)的產品,即中長期、貼價證以減低波幅變化的風險,又或者是利用較不受波幅變化影響的牛熊證。

相反,當波幅處於較低水平時,窩輪的價格較低同時槓桿會較高,部署窩輪可能會是較可取的做法,再加上這時候合適的窩輪選擇會更多,投資者部署時可以有更多的變化配合不同的策略。

以騰訊(0700)產品為例,早前波幅高企時,投資者會發現貼價產品的面值都會較高,甚至高於0.25元以上,大大降低窩輪的敏感度,從而令產品變得不吸引,當時要部署低面值產品可能就要留意較價外證又或是高換股比率、長年期貼價產品。較價外證有上述提到較高的波幅風險,長年期貼價證雖然因為高換股比率拉低面值,但槓桿卻被長年期拉低,兩者都各有短處。於是部份投資者會轉移考慮牛證,槓桿較高同時較不受波幅變化影響,是當波幅高企時較可取的選擇。

現在波幅回落,投資者就有較多窩輪選擇,中年期、較貼價產品都有低面值選擇,這類產品因為貼價而對沖值較高,令其敏感度更高,更有效追蹤正股的變動,即是正股需要較少變動便足以令窩輪跳動一格,增加產品的吸引,而早前高引伸波幅時是缺乏這類產品選擇,因為這類產品面值都高於0.25元。投資者如追求高槓桿,仍然可以選擇輕微價外高槓桿產品。即是要高槓桿有高槓桿,要高敏感度有高敏感度,可根據自身需要選擇。

然而,不同相關資產亦有不同情況,市場上的產品選擇亦會不同,訂立策略亦會有不同,投資者可利用網站上引伸波幅變化圖去了解波幅走勢,留意是處於高或低水平,再決定利用牛熊證或是窩輪作部署,如計劃部署窩輪,亦要注意產品條款,選擇最合適當時市況的產品。

騰訊認購證選擇

騰訊購28299,行使價497.08元,2022年1月25日到期,實際槓桿10.4倍,貼價、高敏感度

騰訊購23564,行使價530元,2022年1月24日到期,實際槓桿12.9倍,輕微價外、高槓桿

註: 以上數據資料來自高盛認股證牛熊證網站網站 http://www.gswarrants.com.hk/



上一則: 市況受壓資金積極部署 利用網站挑選合適產品
下一則: 騰訊美團處近期高位 資金留意淡倉 實際例子助你找出合適產品